Adrianne

囤文中

你好!这里是AA
💛️瓶邪only 不拆不逆 圈地自萌💛️
微博:AA草莓彩虹糖
六岁幼稚园在读,脆弱小学鸡
人间游戏的资深孤狼玩家
热衷于产出各种憨憨无脑文
是隐藏在暗处的人类观察员


隔空喊话:锦鲤傻瓜!


I play a long game

【瓶邪】我是

-灵感来源于同名电影
-一边还剩下的债一边送给@锦鲤系男子明叶。做生贺
-原著背景 ooc
-啊啊啊啊锦鲤生日快乐

1

“你的名字是?”老人问面前的少年,而少年沉默不语,一双黝黑的眼睛好像是黑色的玛瑙,很好看,但再好看那也只是一块石头。

“没关系,你的名字是什么并不重要,那只是一个符号”老人说。张家被雪山笼得冷冰冰的,以至于每一个人也冷冰冰的,哪怕是新生儿的名字也不过是循规蹈矩的家谱上已有号码的重组,这个庞大的家族被赋予爱意的人和物都太少太少了。

  “你即将忘记你的过去,也会失去你的未来。”老人看着少年,他用很平静的语调慢慢的诉说着这个少年未来得宿命。其实他刚刚想起了少年的名字,而他也将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知道少年名字的人,但他不想说,因为这并不重要。

  “你还有反悔的机会。”他说道

  少年摇摇头,无声的拒绝了老人

  “你是……”老人再一次看向少年,拉长了最后的一个字

  “张起灵。”少年安静的回答道。

2

  张起灵这个名字对于张起灵来说责任大过了意义,其实在他心里名字也没有什么意义,在他难得能记起的童年生活里,他最开始那个被赋予着父母无限爱意与希望的名字就没有被呼唤过。

  他还是个婴儿的时候被族里人当成了圣婴,那个时候所有的人根本没有资格称呼他的名字,也不敢称呼他的名字。后来他开始长大了,张家却开始内乱,他也从神坛上跌落,这时候人们也不会叫他的名字,只会叫他“喂”“那小子”甚至更难听的会叫他“小杂种”

  其实他是不在意的,在那种时期活下来才是唯一的目的,张家失去父母的孩子不止他一个,但分配给他们的资源实在有限,在这种弱肉强食的环境里,打架是比交流更容易获得生存资源的方式。
 
  那个时候别人对他的称呼甚至比不上一个白面馒头。

   他曾在天井的角落发现了一窝刚出生的小猫崽,他在那边静静的看着,有一个看上去是杂役的人走过来问他,你要这些猫吗?

  他摇了摇头,他连自己都养不活又怎么养的活这些猫。杂役见了也没多说,转身就走了,傍晚他回到大院的时候,又远远的看到了杂役,杂役手里拎着小猫崽的尸体,丢到了树根下面。

  没人需要就会被丢掉吗。他站在原地看了很久,自己问自己,最后得出了肯定的结论。

  后来他被带到墓里采血,奄奄一息的时候,他又想到了那些被丢掉的小猫崽,他告诉自己,要活下去,一定要活下去。

  他并没有死,但也只是苟延残喘,在大院里靠着一点点食物与药吊命,本家的人看他活着从那个墓里出来,就要他带着人再进去取出他们要的东西,再成为张起灵。于是好不容易活下来的他为了继续活下去,背起了本来就不属于他的责任。

  那个时候他才多大,他从出生的那一刻就被张家当做工具,而现在又为了活下去继续去当张家的工具,那个时候的他不知道忘记过去失去未来有多么严重,也不知道未来有什么在等着他们,他什么都没有做错,他只是想要活下去。

3

  当他再次醒过来的时候,他忘记了自己的过去,也看不到自己的未来,他成为了张起灵,张起灵拥有的是整个张家的责任。

4

  张起灵第一次来到西藏,去寻找当年消失的董灿以及这个人所去寻找的东西,他在向导的带领下走到了雪山的深处,找到了康巴落,那里有一座喇嘛庙,里面的老喇嘛是这里最受尊重的长者,张起灵到来之后先被带去见了老喇嘛。

  老喇嘛一副安详的样子,问他:“你叫什么”

  “张起灵”张起灵回答道,

  老喇嘛笑着摇了摇头:“我问得是你父母送给你的名字。”

  张起灵哑然,他竟然一时间不知道自己叫什么了,于是他说,我不知道。

“人都是要有名字的,姓名很重要,这关乎人生在世,所为何来*”老喇嘛看着他笑了笑:“你不能总是一块石头。”

  张起灵还是没有想起自己的名字,后来他去见到白玛,他握着他母亲的手,白玛的嘴唇在抖动,好像在说些什么,可没有发出声音,他有一种直觉白玛在呼唤他的名字,那个饱含着母亲的期待与爱,真真正正属于他的名字。

  那是张起灵的心第一次颤动,有一种复杂的感情从他心里涌了出来,通过血管传到四肢百骸,凝结在虹膜破碎开来。

  那是白玛送给他的第一件也是最后一件礼物,让他学会想和想念。

5

  当他从喇嘛庙离开的时候,老喇嘛又问了他的名字,但他还是摇了摇头,然后离开了。

  无关他的过去而关乎他的将来,而将来或许他能拥有一个名字,不仅仅是‘张起灵’*

6

  “你到底知道什么?你为什么总是不说?为什么你们总是这样?”很多很多年之后,吴邪在质问张起灵,而张起灵依旧是用那双如同黑玛瑙一样的眼睛安静的看着他。吴邪看到这样,就泄了气,坐在一边抓自己的头发,张起灵想了一下说:“这是在保护你。”

  吴邪抓头发的动作停了下来,过了一会儿他点了一支烟,说“你知不知道,在这种事情面前,沉默是一种变相的帮凶”

  张起灵没有说话,但他同意这句话,很多时候沉默是一种变相的帮凶,可他也只能沉默着去做这个帮凶,他不希望吴邪看见更多的黑暗面,受到更多的伤害。

  吴邪在张起灵黑白的生命里,是一抹艳色。他不自觉的被吸引,去靠近,他这次是完全由自己心底的想要去保护一些什么,这种感情和他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拉扯着他让他做出选择。张起灵最后做出最大的让步就是代替吴邪去守十年的青铜门。

  十年的时间,他在黑暗里想起了很多很多的事,他想起吴邪说梦话的时候骂他是闷油瓶,然后睁开眼睛又怂叽叽的叫他小哥,又想起很多细枝末节的小事,这些回忆让他开始想念,开始期盼,之前昙花一现的情绪再一次汹涌而来,他开始忐忑的等待十年的到来。

  来或者不来都是他所期待的

  但不得不说青铜门打开的那一刻,张起灵松了一口气,胖子和吴邪靠在一起困得睡着了,像是当年他从陨石洞中出来的那样,而他也像当年那样悄悄的走到吴邪身边坐了下来,这一次他不会再离开了。

7

  “小哥!天真叫你回家泡脚!”张起灵巡山回来已经是黄昏,他刚进院子,胖子就端着脚盆喊招呼他,他能从缝隙里看到,屋子里的吴邪正在向他招手,夕阳暖暖的光照在他眼睛里,让那双黝黑的眼睛有了温度。

   他把背包放在老爷椅上,椅子被压的晃啊晃啊,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,而他在这种声音里不紧不慢的往屋里走,他是逆着光的,眼睛有的时候会被晃的看不清,眼前变得一片空白,这片空白里他好像看见了他的过去,看见了对着石头流泪的自己,看见了白玛和雪山上的老喇嘛。
  
   这次如果老喇嘛再问他的名字,他应该能够回答出来了。

   他是张起灵,却又不是张起灵。

――END

带*号句子引用自电影《我存在》

 
 

 
 

 

评论(15)
热度(1113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drianne | Powered by LOFTER